【距30歲的倒數8年】決定拓展或精進一個新領域的動機是什麼?

Hen好奇Cover那張是什麼嗎?這個網站將快閃分享我一年內的學習總規劃、方法、資源、專案示範,最後是非即時的交流XD 所以你大概可以猜到它是什麼了(Ans:學習總規劃,很明顯地)

x5

以下是學習地圖的規劃,以「成為亞洲互聯網界,能力、薪資排名的前5%」為目標。沒錯,這就是我膚淺的目標,不諱言又直接地承認:D 因為想到這件事我就熱血沸騰;知道做得到卻不去做,不是一件絕對會後悔的事嗎?XD  no way!

我的科系背景初期是類似製造業產能、供應管理的工管系,在學期間卻主要都在做營銷與微創業專案(加減賺啦)。什麼募資、拉贊籌資、社群經營、圖文設計、廣告投放等等的。坦白說一開始做會很新奇、很多成就感,因為上手速度比人快、東西品質好、社群同溫層效應又讓你每天可以得到許多取暖和靈感。

但是我覺得這是毒藥,慢性毒藥。這只是我的觀點,先用不著7pupu。我來解釋為什麼:

慢慢地我發現,我的時間越來越花在溝通、花在雕琢文字、花在把得到的知識轉述或重整、花在製作一個得到社群轉發但自己不會再打開第二遍的東西(搞不好分享的人連仔細看都沒有)。好像做了很多、好像很忙,但它的背後目的是什麼?除了成就感、被崇拜以外,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?

所謂行銷的目的是「吸引對的人注意你、主動接近你然後採取行動」。注意到這件事目的對象是誰了嗎?沒錯,是「別人」、是「受眾」。這件事沒錯,我們生活在群體,本來影響人就跟我們的成就有關。讓我覺得有蹊蹺的是「我正在用什麼影響別人」。

雖然我在行銷中,邏輯、點子、美感很強;BUT!我的表達方式讓我太太太吃虧了!我習慣系統式、有邏輯的講事情。(雖然這篇閒聊感覺一點都不系統式XD)雖說寫文寫段子的方法有很多公眾號在教學,小說家還開課等等等,可是,我就是不想把生命浪費在雕琢文字上;我寧願把設計能力完全用在UI設計。(1. 因為喜好這東西真的太見仁見智了,ROI很低。2. 為什麼你沒興趣是我的問題咧?如果是受眾眼光太差,我不就太冤枉了?)

重點來了。整篇都忘記也沒差,只要記得這個:

你想把生命浪費在什麼地方?

很想說前一段時期,因為想獲取同儕認同尊重,我浪費不少時間在那些,其實我知道我他媽以後不想繼續做的簡單事情上。但必須說這個時期收穫還是很多,不管是募資經驗、對自己的了解破壞式加深、認識到對的好友圈等等。如果要做時光機回去巴自己,大概就是請不要對同溫層的評價照單全收XD

發表留言